家财险怎么买最合适?

沃保整理
2021/02/10
姚淞译
深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家庭财产保险是一种覆盖面较宽的险种,其保障的内容主要是个人家庭财产和财富,且几十万元保额一年保费通常不过几百元,堪称花小钱买安心的典范!那么,家财险怎么买最合适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家庭财产保险是一种覆盖面较宽的险种,其保障的内容主要是个人家庭财产和财富,且几十万元保额一年保费通常不过几百元,堪称花小钱买安心的典范!那么,家财险怎么买最合适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家财险怎么买最合适?

  首先,被保险人与保险标的物具有保险利益关系,在家庭财产保险中,投保人与保险标的物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利益关系,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物拥有所有权、占有权或按合同规定产生的利益。因此,如果家庭大部分财产出现了变更,一定要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内容的变更。

  其次,并非所有的家庭财产都能投保家财险,家财险的责任范围包括火灾、爆炸、台风、暴风雨、雷击、洪水等引起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内容包括房屋、家用电器等家庭财产;而损失发生后无法确定具体价值的财产(如字画、古玩)、日常生活必需品,法律法规不允许个人收藏、保管的财产,不能投保家财险。

  最后,不要超额投保,对于家财险,保险公司在赔偿时遵循的是补偿性原则,对于超额投保的部分不赔偿。消费者在投保家财险时应事先和保险公司沟通,不要超额投保和重复投保,最好的投保方法就是原值投保。还需提醒的是,投保人一定要履行如实告知等必要的义务,遵守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规定,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防止保险事故的发生。与其他保险一样,家财险理赔与保障范围具有相关规定。因此,怎样购买家财险,还是要看清合同条款,仔细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

  购买家财险的注意事项

  家财险无犹豫期

  投保家庭财产保险没有“犹豫期”,如果家庭里的大部分财产出现了变更,一定要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内容的变更,保费按天计算,多退少补; 如果发生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特别是在自己不能确认保险责任的情况下,应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并要求保险公司上门查勘定损。

  有了财产险仍然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财产已经投保了财产保险,发生任何问题都将由保险公司对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自己就不需要对投保财产履行必要的安全管理义务。其实,对投保财产进行必要的管理、防护,既是被保险人应尽义务,也与被保险人利益相关。

  首先,一些财产保险条款规定保险损失有一定百分比的免赔额需由被保险人自己承担,对一个大的保险事故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其次,如果被保险人疏于管理,造成保险事故的发生,情况最严重的有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的拒赔。

  最好不要重复投保

  从不同的公司多次购买家财险,是不是最终获得的理赔金额会更高呢?

  事实上,就家财险来说,同样的险种不可能重复多赔,如果在不同公司重复购买这一险种,当理赔时,是由各家保险公司来分担理赔金额的。

  另外,家财险主要分为三部分:房屋主体、房屋装修、家庭财物,其中风险最低的是房屋主体,尽管它的造价最高,因此可以适当减少房屋主体的保险金额,这样便可以节省一些保费!同时,还可以搭配附加险一同购买,例如:水暖管爆裂险、家庭住户第三者附加险、家养宠物责任险等等。

姚淞译
深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